焦无慮

武侠宗师 

温瑞安:

《中新网随行有感》
  作者:泽夜九日


  有幸随温瑞安先生来到中国新闻网,见证一段视频访谈的诞生。
  时值2016年3月14日。
  先生依旧亲切、幽默,让身边的人感到轻松和欢乐。
  他先是与候在门边的书迷小伙儿合了影,又进行了小段时间的“签赠”。中新网的姑娘们拿到签名书,都很欣喜并十分珍视。
  
  采访期间,主持人提的问题都很精到。
  话题从创办诗社的经历开始,谈到创作灵感的来源、诗与武侠的关系、什么是武侠精神,谈到先生的作品,问出了温迷心中都有的疑惑:
  不知温派武功哪家强?
  对此,温先生表示不可说,但网友一般认为是关七。
  我相信,仅只这一个问题的相关回答,就能让论武党沸腾。
  括弧:先生举例了苏梦枕狄飞惊,铁手和诸葛小花,说英雄和四大党们赶紧一争高下吧,哈哈。
  其后,先生表示,“大家不用怕,我才65岁,我还能写。”
  这无疑是温迷最期待的福音。
  温迷也一定愿意并乐意回答,没问题,我们在江湖等您!
  
  其实在我看来,先生就算是不再续写,温书的内容和体系也足够庞大、足够让人欲罢不能了。
  何况还有那么多精彩的诗歌。
  所以,虽然读者们想让先生“填坑”的呼声很好很棒,但先生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都值得我们去欣赏研究,如果等某部书着急了,不如沉淀下来去发掘作品里的深意,或是阅读其他未接触的内容,想必也是极好的体验。
  
  先生的访谈一直持续到下午四点,口才与风华皆惊艳全场。
  与我们一起等候在旁的钟女士多次感叹先生的能言善道,又笑道:“先生真的好喜欢喝水哦!”
  我们也笑,静静听着先生说话。
  
  末了,主持人问及先生对“武侠已死”的看法,先生数言让人感慨良多。
  且不谈我们身边的种种侠迹,不论侠义如何在民间,单只温先生其人,就是一个大写的“侠”字。
  先生是如何对待兄弟,我自不必多说,他重情重义,惜才并对后辈多加提携。
  同样,他对武侠文化、武侠精神传播的推动也不遗余力。
  2015年一年,他在全国数所高校中演讲多次,反响热烈。书迷学生们对“今之侠者”的概念不再陌生,高呼“神州在,侠不灭”。
  在被聘为中国微电影协会主席之后,先生积极着手将武侠文化与资本市场对接,武侠文化又将迎来新一阵热潮。
  
  凡此种种,我相信,侠义自在人心。
  
  

评论

热度(8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