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无慮

武侠宗师 

温瑞安:

预支五百年的新意——少年无情正传序

2016-03-26 温瑞安 

  《四大名捕》故事系列,到底有多少部书呢?坦白说,作为作者的我,一时也未能统计清楚。以大家比较熟悉的《四大名捕会京师》版本为例,目前至少有57种不同地区国家的版本,给改编为影视漫画等作品也逾15次,如此换算,四大名捕故事至少已写了138集以上,字数不少于千万,版本恐也不少于二百种。可是,其实“会京师”只是20岁前后的“少作”,那只是四位捕头的“开头”前戏。四大名捕往后延伸的故事,才是比较能代表这四位似侠非侠,为民除害,当官非官,锄强扶弱,身在庙堂心在野的夹缝人物和处境。

  比较精悍短小但故事情节也较完整浓缩的,首推“谈亭会”、“碎梦刀”、“大阵仗”、“开谢花”。一气呵成,悬念惊栗、推理破案,都在八至十万字内结束,最适合小品电影的架构。至于《逆水寒》,则是四大名捕故事里长篇架构已完成也较完整的一部,约八十万字,起承转合,从一个惊变开始,全篇流亡中侠道逆处见情义,最适合影视剧改编。如今国内中国作家出版社推出全新修订版。便自这两个系列作为一个从头迈进的开始,实在是编辑和出版部侠友的明见,而且也应该是最符合作者和读者共鸣的一个版本。

  至于四大名捕系列,已成名的还有几个很为读者所津津乐道或扼腕叹息的故事:例如《四大名捕破神枪》(妖红、惨绿等),是尝试以文学诗化的笔触,来写四大名捕另一段轶事。《四大名捕战天王》系列,则重回武侠小说文本描叙的法则,去探讨侠骨柔情的试验。《四大名捕之杀楚》故事,则以正统公案悬念言情的程式,融入象征反映现代社会的物兢天择,朝野斗争的现实里。

  《四大名捕走龙蛇》与《四大名捕大对决》故事,则是把一些武侠的特质,还有一些本非武侠的元素,从惊栗、超能、念力、穿越、鬼魅、魔幻到怪力乱神,一一都在20年前的这些作品里浮光掠影过。还有最具争议性的《四大名捕斗将军》(即少年四大名捕:少年冷血、少年追命、 少年铁手和少年无情),更成了所谓超新派或新世代武侠小说试炼的兵工厂,什么题材和元素都融会其间,结果读者的反应也很激烈:爱之欲其生,恨之欲其灭。不论生死,都大死大活着,大成大败过,使我认为舞文弄墨的这一番心血:值了。

  1993年我初赴北京,在金台路书市里,跟几位工作室的侠友,一气过至少找到我见过或未拜读过的温书版本137种。94年,沈庆均兄带我去五四书店,那儿有温瑞安小说的专柜,书店老板跟我说:一讲四大名捕,人人都晓得,很着名,至少比原作者温瑞安还着名。

  我笑了。

  书生爱国非易事,提笔方知人世艰。预支五百年新意,到了千年又觉陈。艾西莫夫说:一个人必须博学、聪明、有直觉,有勇气、有运气,才有可能发明前所未有的创见。我觉得,别的我没有,在写作武侠小说上,我借力于前辈的肩膀,还有扎根于读者的步伐,总算预支了数十年新意,且不管过了多年是否变陈酿。

  特别说明的是:在这儿发布的少年无情正传,是独家新作,跟八年前某杂志因故中止连载的《少年无情外传》并无直接关系。尽管已不必以笔耕为稻梁谋,但作为四大名捕原创人,我只有在很多盗版、冒名和用各种方法阻挠和夺取版权的困扰和误会下,依然坚持我的创作不辍,这是回报我书读者深情厚爱的最好方式。

  稿于二O一二年六月卅日光线出品电影“四大名捕“将上映前。

评论

热度(74)